理念

家庭糧倉
一斤白米值多少錢? 長久以來,市場機制讓”糧食”成了”商品”,農民被迫採取更低耕作的成本賣出糧商要求的價格,消費者則買到了低成本但不健康的”商品”。而在自然環境變化過程中,我們也希望能夠讓更多家庭擁有更直接和安全的糧食來源,為此,我們發起家庭糧倉計劃,鼓勵更多的家庭共組支持團體,共同支持屬於自己認同與信任的農戶和土地,透過實地參與體驗和互動交流,也讓農戶種出給自己人吃的糧食,給支持自己和土地的朋友,形成一個相互支持的社群關係,也讓每個家庭擁有屬於自己的糧倉。
自家留種、育種—種子自由運動
我們從各地不同的自然農法實踐中,看見自家留種和育種的優勢,能讓作物基因在地化,適應這塊土地的環境生態和病蟲害,發展出更強的抗病性和生長優勢。因此第二期的稻作,也是從上一期收的稻谷中留種和育種。我們委託鳳林秧苗場育苗,為了完成向日葵工法採收與整地、挖掘滯留井,我們在3月10日插秧,由於一般秧苗場育苗都有一定時間,因此我們的秧苗為了配合秧苗場時間早育了十天,結果等到我們插秧時,大部分秧苗都已經黃化嚴重,我們這次的秧苗插到田裡,掙扎著存活。期間我們團隊中甚至出現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補秧和祝福後,我們的花谷米稻秧總算在田中再度紮根,恢復生機。檢討插秧情況,未來傾向更進一步能夠朝向育苗插秧邁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