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水上屋首獎:宋俊恩的作品「萍聚-水生住宅」

 
 
 
(翻攝自非凡電視台台灣真善美)
宋俊恩的作品「萍聚-水生住宅」獲得首獎,評審都認為他不只有考慮到水上屋的浮動功能,還有思考將個體居住單元發展成一個群組,進而成為一個整體的水上聚落,且導入節能設計及永續循環系統應用在水上住宅內,如雙層牆及雙層屋頂的隔熱設計,屋頂的角度配合太陽能板的設計,甚至考慮到大型災害時缺糧的問題,而設置了有機菜園,並配合雨水回收來澆灌,使其居住單元能在水上自給自足。
宋俊恩同學「萍聚-水生住宅」作品,是由水生植物浮萍的浮力特性而發想的水深住宅設計,係針對屏東縣林邊鄉仁和村的小海口的需要而設計的水上房屋,主要考量當地屬於台灣西南部較低漥的地區,颱風或豪雨時常會淹水。屋本身基座採六角形,能於其他之水生住宅合併,即便不靠岸邊亦能維持其平穩形成水上聚落,如浮萍一樣,因此稱為-水生住宅。它一方面可以解決台灣西南沿海水患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做出回應。
[原文閱讀] 成大新聞中心
[原文閱讀] 中央社
[原文閱讀] 中國時報
[原文閱讀]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