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陽花谷祭」花東縱谷第一個向日葵土地淨化農法啟動


「鳳陽花谷祭」花東縱谷第一個向日葵土地淨化農法啟動

2012年3月3日鳳林鎮郊花東鐵道旁,首度舉辦了「鳳陽花谷祭」,這是花東縱谷第一個家庭糧倉計劃-「花谷計劃」向日葵土地淨化農法的正式啟動! 二季稻間的綠肥我們不種油菜花,我們種向日葵!

鳳林國小全校師生家長與台北志工共約300位志工,今日在校長高金山的帶領下於鳳林鎮花東鐵路旁的花谷稻場中,進行一場花東縱谷第一次以花田生態音樂舞蹈敬天地的自然農法工序”鳳陽花谷祭”。

年初,花東鐵路鳳林隧道前,赫然出現一甲三分地的萬朵向日葵花海。這塊土地的自然農法花谷越光米101年第一期稻作工序,不是翻土插秧灑除草劑,而是從向日葵採收開始。透過向日葵淨化土地的本能,讓自然農法作物更潔淨,更是鳳林這塊土地第一次由學校、社區、城市消費者與農戶共同合作的家庭糧倉與自然農法共同學習計劃。

現場除向日葵拔河祭,更在花田中由鳳林國小直笛團、客家歌手黃偉傑和結合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所、台大農藝系畢業的藝術總監彭筱茵與其團隊共同組成,並在2009年獲選為北藝大創新育成中心駐中心藝術家的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所帶來的的花田祭典。最後由300位大小志工共同進行太陽花踩街分享活動作為一天的結尾高潮!

鳳林花谷計畫發起人,也是鳳林國小資深校友的羅氏昆仲(羅義山、羅乾山兄弟)表示,藉由都市支持家庭和在地農戶的共同協力合作,這不僅是自然農法和社區支持農業的實踐,我們更希望藉由社區和下一代的共同參與,重新尋回屬於鳳林自己的客家庄社區文化認同。

羅義山接著表示,今天非常感謝我的母校鳳林國小高金山校長和全校師生家長共同參與,也感謝當年帶我出鳳林,今年又帶我回鳳林的陳仁聰老校長,全程指導花谷計劃自然農法與地質研究的張哲雄教授和戴君庭老師,LifeNEXT理念啟發者蔡明勳老師,支持花谷計劃的劉建財老校長與他的讚炭工房,以及從台大城鄉所嫁到鳳林的北林社區發展委員會的李美玲總幹事對花谷計劃的共同參與。今天的活動,只是開始而非成果,接下來一整年的農事工作,還等待著我們共同學習。今天我眼睛看見的是一甲三分地的向日葵,但心裡看見的是將來有一天,鳳林處處開滿向日葵,那才成為真正的”鳳陽花谷”,願我們共同努力!

留言